自由組合兩台單人腳踏車成為1台協力車 元智機械系 互聯夾具玩出創新設計

【經濟日報 戴辰】

元智大學機械系2019年有篇論文是關於使用外接式桿件連接兩台相同腳踏車而組成並行之協力腳踏車,運用快速拆裝的結構,自由組合兩台單人腳踏車成為一台協力車,論文摘要如下 。

該論文研究題目為「雙腳踏車並行騎乘之互聯夾具設計」,Fixture Design for the Parallel Riding of Dual Bicycles,指導教授陳永樹,學生周秉義及林晏鴻,從討論設計對象,「除兩輛一樣的腳踏車外,還希望此款腳踏車能有很高的市佔率,且適合各個年齡層,如此才能擴大該產品的客戶群。在上述條件下,選擇了Ubike 微笑單車作為模型構想對象。」作者三年級學生周秉義引用論文說明設計發想。

論文中提出應用學理研究其物體自由度、轉向軸、車架軸 (前置、中置與後置)等,模擬行徑間運動可能因素與機構件受力計算分析後,逕入項品製作測試。(待續)

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9/4743024

20200803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