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桃園8個長照機構設「AI樂齡智造健身房 」

【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台灣自107年邁入高齡社會,預估11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約每5人就有1位老人。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桃園市政府與國內業者合作,首創「桃園市AI樂齡智造健身房」,以智慧科技設施訓練長者的腦力運轉、肢體肌肉,延緩失智情形發生。

桃園市AI樂齡智造健身房中共有4種遊戲訓練,分別為「憶萬富翁」訓爛大腦活化、「SODA」訓練手眼協調、「SPO」訓練全身運動」、「天才巧拼地墊」訓練腳部肌肉,這4種遊戲以智慧科技輔助長者訓練身體及腦部,可預緩失能。

參與天才巧拼地墊遊戲開發的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白麗表示,天才巧拼地墊是針對運動及認知所開發出來的遊戲,裡頭除有打蟑螂關卡外還有記憶遊戲,不僅可以讓長者活動身體,還可以訓練記憶力。

白麗說,有鑒於失智症人數相當多,為替長者預防失智症,元智團隊用5年時間才開發出該款遊戲。(待續)

20200805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試玩「天才巧拼地墊」中的打蟑螂遊戲。記者陳夢茹/攝影失智症長照健身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24/4755165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