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髮夾彎/陸生掀退學運動? 「有討論但不多」

【聯合報/記者林汪靜、章凱閎/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宣布,開放所有境外的「在學學位生」返台,但又政策大轉彎,排除陸生,讓陸生感到錯愕與不滿。近日傳出不少陸生因受到台灣不公平和歧視待遇發起「退學運動」。幾位陸生表示,沒聽說有此運動,不過,確實有陸生在群組討論此事,有人考慮申請退學或休學,不過,應該是博碩士生為主。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境外舊生入境政策臨時宣布排除陸生,多數陸生目前仍在觀望中,「暫緩來台,不代表這學期不能來台」。至於外傳有陸生鐵了心要退學、不返台就讀,廖慶榮估計,應屬極少數個案,對整體高教衝擊目前還很難說。

廖慶榮表示,各大學這學期將於九月十日至十五日開學,若計入隔離檢疫十四天,以及申請返台就學、訂機票、安排檢疫旅館等行政流程,我國政府只要在八月十五日前開放陸生舊生來台,「陸生至少還趕得上開學」,盼一周之內陸生能夠解禁。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該校仍有一百多位陸生尚未回台,包含學士生、研究生等,但目前未接獲學生表態要退學、或放棄錄取資格,多數學生都希望能盡早回台,該校也呼籲政府盡快解禁陸生來台。(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31/476881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4-news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