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好心情 更有高效率 打造醫療照護場域智慧光環境

【聯合新聞網/工業技術與資訊撰文/梁雯晶】

「照明並不是亮就是好,人的視覺會根據不同的光線產生不同的生理反應,需要依照作息時間、需求的不同,搭配適當的光線照明,才能讓工作或休息變得更有效率,」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總監朱慕道表示。

相較於固定波長及光譜的傳統照明,現今愈發成熟的LED照明技術,不僅具有高效率、節能、壽命長的優點,更擁有可調控光照色溫與波長的特性,隨著物聯網、AI等技術的成熟,LED照明擁有更多創新應用的空間,進而發展出「人因照明技術」。
「人因照明就是光與人互動的照明技術,依照不同的環境、應用需求打造最適合使用者的光環境,並結合技術的發展,讓照明的應用擁有更多可能,」朱慕道解釋。
顏色不變波長變 轉換心情睡得好
工研院11年前投入人因照明研究,開發「同色異譜LED光源模組」獨家專利技術。該技術藉由調整同色溫光源中的波長,壓抑或刺激體內褪黑激素的產生,進而達到改善睡眠品質的功效。朱慕道解釋,同一色溫的光中,存在著不同的發光頻譜,不同光譜有不同的生理刺激值(Circadian Action Factor;CAF),高CAF值可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產生,促使人清醒;低CAF值則會避免光源過度抑止褪黑激素分泌,協助調節人體晝夜節律。
現代人一天至少有8小時待在辦公室,通常以白光照明,同色異譜LED光源模組技術可以在肉眼看似相同的白光中,調整白光波長,藉此提高或降低CAF值。例如早上8點提高CAF值,讓工作更加有效率,過了中午後逐漸降低CAF值,以符合人體生理時鐘。同色異譜LED光源模組技術讓光不僅僅具照明、營造氣氛的功效,更能在室內空間中模仿自然光的晝夜節律,讓人體更加舒適健康。

工研院電光系統研究所總監朱慕道指出,適當的光線照明,才能讓工作或休息變得更有效率。

護理站人因照明 護理人員減壓舒眠
「醫護短缺、工作時間長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困境,因此從2016年開始,我們試著將人因照明技術運用在護理站上,希望藉此舒緩護理人員身心,進而改善整體醫療環境與品質,」朱慕道表示,工研院陸續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合作,將人因照明系統導入院內護理站進行試驗。

協助驗證人因照明系統應用於護理人員的元智大學副教授周金枚表示,驗證過程中,護理人員配戴可偵測睡眠狀態、心跳、壓力值等生理數值的腕動計,並搭配工作績效的問卷調查,藉此了解這段期間的生理、心理狀態變化。經過近9個月驗證,周金枚分析14位護理人員有關數據,「導入人因照明系統後,護理人員的深層睡眠時間增加了12%至17%,工作壓力也有明顯下降,其休假時的壓力指數也從9%降至2%!」(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05/4773378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