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大一新生都要修的在地學

【遠見雜誌】

「你造訪過學校旁的歷史古蹟嗎?你知道桃園人早期都從哪裡移入嗎?最後,你知道你來自哪裡嗎?」一位大三學長在迎新致詞上對著來自全臺各地的學弟妹們詢問。

想想看,我們是不是因為現代網路科技發達,已經習慣坐在電腦螢幕前看世界,忽視在地文化和特色,甚至逐漸忘記自己是誰?「元智大學位處桃園八德、平鎮與中壢的交界,文化非常多元,包含原住民、客家、漳泉等早期移民,與來自滇緬、擁有清真信仰的眷村,所以開設在地文化課群的初衷,就是希望能讓學生對在地有更多認識。」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以桃園人的身分解釋。

一堂在地文化課:桃園文化廊道
2017 年,元智大學以「桃園文化廊道」做為計畫主題,藉由盤點學校周遭社區的狀況,發現當地因人口老化,賴以維生的農業式微,弱勢家庭的比例偏高。因此第一期計畫分為「導覽」、「綠社」、「關懷」三個子計畫,將目標設定為大手牽小手,讓大學生帶著中、小學的孩子認識在地,進行文化導覽與食農教育。(待續)

2020909

詳全文: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7726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