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秀枝》從「池上穀倉藝術館」的落成說起⋯

【愛傳媒】

台灣好,台東池上藝術,已成為進行式,見證了人才、資源下鄉的轉變。而「池上穀倉藝術館」的成立,在偏鄉作現代藝術展演,這份改變,令人動容與欣喜。

近日,許多藝術愛好者蜂踴到台東池上,為了一賭逝世30年的書法大師《台靜農》的收藏展。

2016年「池上文化藝術協會」成立,成為池上創生的引擎;接著又承租池上在地老屋,加以整修管理,準備成立「池上藝術村」,北漂多年的台東遊子杜俊雄(復華投信董事長),對柯文昌以外地人精耕池上,感動不已,他挺身要求獨家贊助。

這個被美學大師蔣勲形容為「台灣巴比松」的池上藝術村,已經有18位藝術家入住,成為訪問藝術家或駐村藝術家,成果卓著。

當柯文昌在池上長住後,興起了蓋「藝術館」的念頭,一來,希望提供駐村藝術家作品的永久展覽、收藏園地,同時作為與鄉親對話,舉辦藝文活動,推廣藝術教育的永久「平台」。

正當柯文昌覓地思考藝術館的土地承購與設計事宜時,台灣好基金會的池上好友、也是多力米公司董事長梁正賢,主動表達提供家傳60年老倉庫的意願,同時堅持由他負擔改建所需經費。

德不孤必有鄰,柯文昌的義舉善行,成為池上的一份價值與尊榮,熱心人士,爭相投入。元智大學藝術設計學系教授陳冠華被委託設計。

陳冠華珍惜地方鄉土情,帶領學生,透過工作坊,和池上鄉親一次次的理老照片,收集想法及意見,凝聚大家對老穀倉的回憶,以維持原建物空間及結構方式,進行改建,期許「池上穀倉藝術館」成為一座尊重過去,凝聚社區共識的「生活藝術館」。(待續)

詳全文:https://tw.news.yahoo.com/%E7%B0%A1%E7%A7%80%E6%9E%9D-%E5%BE%9E-%E6%B1%A0%E4%B8%8A%E7%A9%80%E5%80%89%E8%97%9D%E8%A1%93%E9%A4%A8-%E7%9A%84%E8%90%BD%E6%88%90%E8%AA%AA%E8%B5%B7-063127746.html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