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失衡 思想哲學家難產

【中國時報/林志成】

教育部近年管控大學人才培育,增加資通訊系所招生名額,但對餐旅、表演藝術等科系減招或限制增設;此外,大學電競系、流行音樂系竄起,許多學校還正申設醫學系。專家說,政府引導大學培養技術型人才,且「重理工、輕人文」,台灣將難出現思想家、哲學家。

非資通訊系 減招10趴
教育部表示,鼓勵大學配合國家政策需求,主動擴充相關領域招生名額,如資通訊、半導體領域;而餐旅、表演藝術領域,出現人才培育失衡,因此進行減招或管控增設。

教育部提出11年(109學年至119學年)的「精進資通訊人才培育計畫」,平均每年增加培育約7500個資訊通訊人才,到2030年共增加8.3萬人。具體作法上,每年大學資通訊系所以外加名額10%至15%招收約3100人到3500人,其他則以跨領域或在職進修方式達成。

此外,為更易於招生,許多學校紛紛設立流行音樂系及電競系;而以頂尖學生為招收對象的醫學系,近來也是非常熱門,清大、中興、中山及元智等學校,現都正申設醫學系。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012000447-260114?chdtv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