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社政系20年 舉辦社會福祉國際學術研討會

【經濟日報/曹松清】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適逢二十週年系慶,15日在元智五館會議室,舉辦「社會福祉國際學術研討會」,透過討論與激盪,增進學術界與國人對社會福祉的認識,並提出促進我國社會福祉的積極性策略。

研討會邀請臺灣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歐洲研究院院士、中研院文哲所學術諮詢委員、元智大學榮譽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針對「以儒佛人文精神提昇文創新境界」專題演講。

也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所李永展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古允文教授、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陳春富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謝登旺教授等人進行對談。

黃俊傑以東亞儒佛人文精神重建東亞文化主體性,解決文創產業問題基礎做論述,他說,21世紀是一個高新科技飛躍發展的時代,文創教育必須重新建立東亞文化主體性,進行結構性的翻轉。東亞儒佛人文精神是新時代文創人才培育的重要資源,是「文化認同」的整合平台,也是重塑東亞文化主體性的動力源泉。

針對現階段文創事業的問題,黃俊傑表示,台灣當前的去中國化狂流也是問題點之一,短期的政治認同對立,而造成長期的文化認同撕裂,將使台灣青年世代文化資源日益貧困,很容易造成漂泊的浮萍。文創事業之核心能力在於「自我」的心之尋覓與覺醒,需從向外奔馳邁向向內深思,其根本問題在於如何在有限生命中創造無限意義。(待續)

20201016

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939016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