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戰火的啟示

【聯合報/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上月底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邊境領土爭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爆發軍事衝突,俄羅斯本月十日協調兩方停火,但砲火未歇。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正在促成雙方同意建構停火監控機制。這意味俄羅斯將重返高加索勢力範圍,對土耳其和伊朗構成地緣邊界壓力。那麼,莫斯科的處理將給北京提供可能的參照。

二○○八年喬治亞以武力解決南奧塞提亞,結果被俄羅斯擊回,俄羅斯承認南奧塞提亞獨立並與其建交。二○一四年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也宣布獨立,導致內戰。前蘇聯境內的領土爭議,俄羅斯是否進行武裝干涉或是外交協調,主要是根據戰略位置及對俄國邊境危險程度決定。(待續)
蘇聯解體後,國家分裂導致的內戰與經濟掠奪。俄羅斯總統普亭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蘇聯解體是悲劇!」對於美蘇冷戰的終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951253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