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台播什麼?學者籲:排頻權在系統商、尊重市場機制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吳易芸、方文/台北報導】

中天新聞台換照不過,根據執照到期日只能播送到12月11日,未來有線電視52頻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天(18日)在記者會上呼籲,系統業者給予公廣集團機會,他初步想法是會與系統溝通討論。不過,此話立刻引發業界熱議,「排頻權是市場商業機制,身為主關機關的NCC不適宜暗示所屬意的頻道。」

知情人士表示,陳耀祥這席話是脫稿演出,並未在委員會討論方向。世新大學廣電系兼任副教授、前NCC委員何吉森表示,主委話說得不清楚,其實只是希望,但頻道規劃權在系統業者,而頻道新增涉及營運計劃變更,仍應經NCC許可。業者只要不違反有廣法29條3項,及其授權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即可。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表示,頻位是市場機制協商而來,政府不應該有太多角色可以介入,主委的話是建議,但主管機關最後仍要尊重市場機制,尊重系統商的排頻權。
葉志良表示,NCC應該要全盤檢討萬年頻道表,也就是針對2位數頻位,朝向3位數擴大區塊化進行,區塊化可以增加消費者收視的便利性,這才是一勞永逸的作法。(待續)

詳全文:https://www.tdcpress.com/Article/Index/4426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