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做不到的,現在 AI 做得到:AIGO 計畫團隊——AI 魔力轉圈圈破解特殊產品的瑕疵檢測

【INSIDE】

為了建置出可以辨識微小瑕疵、且可自動標記出瑕疵位置的 AI 模型,AIGO 計畫團隊——AI 魔力轉圈圈利用AI技術建置模型,且在遇到訓練資料不足時,自製樣本,團隊成功破解了小物件產品的辨識,是台灣製造業相當需要的技術。

Photo Credit:AI 魔力轉圈圈
人工智慧(AI)的浪潮已席捲全球,為提早因應未來的科技挑戰,政府全面推動產業人才培育。「AIGO 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希望以 AI 為核心,培養產業應用人才,透過「產業出題 x 人才解題」的模式,將企業痛點和 AI 人才緊密接軌,讓更多中小型企業與新創團隊能有效解決問題並培養 AI 技術力,掌握未來商機。
交大電機教授領軍的參賽團隊

「AI 魔力轉圈圈」是交通大學電機系王蒞君教授領軍的團隊,過去曾帶領指導學生成功完成與多家廠商的產學合作案,且均與智慧製造有關的專案,如工具機的異常檢測、降低產品影像瑕疵檢測的誤報率等。這次參與 AIGO 計畫的原因,是想將先前的經驗應用在不同類型的製造商,既幫業者解決問題,同時也增加團隊的實戰經驗。

團隊解題過程中的主要負責人是在王蒞君教授研究室做博士後研究的林家瑜,在「AI 魔力轉圈圈」團隊獲獎之前,她也獲聘為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助理教授。團隊成員中還有 5 位大學生(羅元凱、李慶昱、蕭宇展、黃仁暐、萬長霖),是王蒞君教授指導的專題學生。(待續)

20201130

詳全文: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1714-AIGO-interview-AI-Magic-circle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