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瘋AI!AI技術研發實力,打造AI生態系

【天下文化雜誌】

臺灣AI元年後,催生AI技術蓬勃發展。後疫情時代,臺灣搭上世界AI浪潮,接下來,將是產業界借力學研能量,讓AI技術落地應用的好時機。

四大AI研究中心,完善創新AI生態體系
臺灣以「小國大戰略」策略,憑藉ICT產業優勢,打造創新AI生態體系,科技部加速臺灣AI技術研發實力,領航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

2018年開始,科技部支持學研界AI能量,補助臺大、清大、交大及成大四所頂尖大學,依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等領域,各自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從66個計畫擴展至72個計畫。除了研發AI尖端技術,培養AI人才、提升研發技術商業化應用,也希望能催生AI新創公司。

清大洪樂文教授團隊整合清大李祈均、台大王奕翔及元智方士豪教授等四個AI計畫所研發之技術,從媒體娛樂產業的痛點出發,展示整合情緒辨識與生理訊號的下世代影音推薦系統。目前的影音推薦系統,只能透過觀看者主動評價、觀看的影片類型來猜測觀看者的喜好,並推薦相似的影片。然而,卻不知道觀看者為何喜歡、喜歡哪一段影片、觀看的情緒如何。(待續)

20201201 2

詳全文: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952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