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真-用數據找出東南亞的台灣商機

【工商時報】

東南亞市場快速成長,是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之一,不少台商響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對於東南亞市場躍躍欲試,其中,許多是採用跨境電子商務的模式,也就是以速度較快,成本與風險相對較低的方式進入東南亞零售市場。

跨境電商市場策略的第一步是決定好主要經營的市場與選擇產品,也就是找出符合自己優勢的「選品策略」。那麼,究竟在東南亞各國電商市場,有哪些台灣產品是熱賣暢銷的?月銷量可以達到多少?如果對這個問題沒有概念,也不曾進行研究,那就是缺乏行銷的知識,成功的機率就不高。在多年來的廠商輔導與訓練課程中,我們發現這是許多業者的通病。

電子商務講求數據分析,選品正是從數據分析開始,就讓我們以在東南亞各國領先的蝦皮網站之新加坡站為例,採用能夠分析各國市場的「蝦皮分析神器」去採集數據,找出以Taiwan為產品名稱上架銷售,歷史銷售件數最多的前五項商品的名稱,歷史銷量與最近一個月的銷售額以及轉化率等重要情報,藉此,一探台灣產品的競爭力。查詢時間是在2021年1月23日,在公布結果之前,先邀請您花個一分鐘想想,您覺得賣最好的會是那些產品?為什麼?先考考自己的商業判斷敏銳度以及對東南亞市場的了解。(作者:朱訓麒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127000149-260209?chdtv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