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行旅”深耕中壢 元智學生走入地方

【大紀元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

大學通識教學部日前舉行校外教學,帶學生認識分散於中壢市區內的14個古蹟與景點,進行“雙溪行旅”。

中壢最早被稱為“澗仔力”,為凱達格蘭族澗仔力社所在,清代開始有大量漢人入墾,其中以客家人居多,地名則改為客式的“澗仔壢”;隨著當地商業逐漸發展,又位於台北往返新竹的中間點,成為南桃園的中心城鎮,並改稱“中壢”。流經中壢市區的老街溪與新街溪,因分別孕育了中壢老街與新街而得名,今日我們也得以沿著這兩條河流,探訪保存至今的各類文化資產。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設置的全校必選修“在地多元文化課群”,本學期“古蹟文化與在地生活”、“旅遊桃園史”、“島嶼、族群與文化”三門課共四個班級,持續辦理聯合校外教學。授課教師們將中壢市區的14個文化景點分為四大類型,規劃“多元宗教文化”、“生命關懷與環境教育”、“中壢新街城堡”、“在地生活記憶”四條導覽路線,讓修習三門課的學生們自由挑選主題參與。(待續)

20210401

詳全文: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1/3/31/n12847833.htm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