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學生藻礁淨灘 知性與感性的教育之旅

【民眾電子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

「藻礁公投」議題近日沸沸揚揚地炸開,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揭開少為人所知的桃園藻礁的神秘面紗。位處桃園核心地區的元智大學,距離藻礁的自然環境很近,為讓學生近一步了解實際情況,由元智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與藝術中心聯合舉辦「藻礁環境教育暨海客文化探訪」之旅,一天的活動,除了認識珍貴藻礁的自然生態環境之外,同時探訪海客文化,了解桃園地理環境及人文風貎,達成一趟融合知性與感性的教育之旅。

勞動節當天元智大學課外組林秀珠老師親自帶隊,早上出發趕在漲潮之前,可以近距離地觀賞藻礁,由海洋生態保育協會講師帶領學生認識藻礁的生態環境教育,然後再以淨灘方式,表達對大海的禮敬以及對大自然的珍愛,讓學生了解環境保育及永續的重要性。

桃園藻礁是屬於全球少見的藻礁最南邊區塊的藻礁地形,是以無節或殼狀珊瑚藻為主要的造礁生物,經由其體內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所建造之生物礁體,根據台大海洋研究所所長團隊2008年出版的研究資料顯示,桃園藻礁最早生成年代約有7500年的歷史,桃園因為獨特的藻礁地形,才孕育出如此獨特的生態系,在大園區潮音海岸的礁體超過6公尺高,年代約7620年,而在觀音區保生海岸,厚度約3.35公尺,年代也有7500年歷史,藻類造礁過程相當緩慢,可能20年還成長不到1公分,實屬珍貴的自然生物。(待續)

20210506 1

詳全文: https://www.allnews.tw/news/20373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