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擬修法解決頻道授權費爭議 專家業者憂恐形成萬年頻道

【中央廣播電台/吳琍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1日)舉辦「有線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希望解決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間的授權費爭議,以免引發斷訊危機,影響消費者的權益。不過公聽會上,無論是專家學者或是業者代表,幾乎一面倒反對這項修法,擔憂NCC擴權、介入市場,甚至造成萬年頻道。

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間的授權費爭議自2017年以來有增無減,並於調處不成時,得依法提起民事訴訟,導致爭端解決曠日廢時,影響訂戶的收視權益。為此,NCC擬修訂有廣法55條,增訂訴訟外爭端處理機制,並於11日舉行公聽會。

不過,與會的專家及業者,幾乎一面倒地表達疑慮。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葉志良就指出,由政府來訂定調處裁決期間的「暫定價格」,不僅破壞商業機制,NCC也可能因此「公親變事主」。葉志良說:『(原音)這次的修法,希望透過調解啊、或者是新設的裁決程序來處理問題,可能會讓NCC陷入一個「公親變事主」的窘境。因為裁決本身也是行政處分的一環,將這個私權的爭議用裁決的方式,訂定出一個暫定的價格,讓系統業者來維持播送的狀態,可能形成一個實質上的強制授權,那背後必須要有非常強而有力的公共利益的理由。』

葉志良也指出,有線電視業者現在面臨全球性的競爭,因此政府對於業者的管制宜鬆不宜嚴,否則只會讓OTT等境外業者更加逍遙快活。(待續)

詳全文: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99257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