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擬納頻道上下架爭議裁決機制 學者、頻道商不買單、全反對

【蘋果日報/朱正庭/台北報導】

頻道上下架屢引發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打算在現行《有線廣播電視法》新納裁決機制,加速協商過程,但今公聽會上包含學者、頻道商卻幾乎一面倒反對,認為不符裁決仍要走民事訴訟,反拉長協商時間,並認為頻道價格不應由公權力介入,有線寬頻協會更稱過去NCC三令五申要求不得斷訊下架,反讓談判卡關,新頻道沒法進入市場,呼籲回歸商業機制。

今NCC針對此次修法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文化大學資傳系教授柯舜智發言表示,曾協助調處北都和其他頻道商授權爭議,瞭解現行調處曠日費時,更不容易調處成功,以2020年為例,調處案件有45件,調處成立只有2件,她在現場都覺得「很無奈」、「完全沒有進度」,雖也認同頻道代理商應納管,不過是否由主管機關進行裁決、公親變事主,她仍持保留態度。

柯表示,從業界觀點中,這個裁決機制反給予斷訊合法法源,加上不服裁決結果仍要提訴訟,在實質面上是不是還有更好方式,還值得討論。

元智大學資傳系教授葉志良表示,頻道授權費是一般私權爭執,不應由公權力介入,認為民眾有不受到限制選擇,對於現有線電視管理「宜鬆不宜嚴」,尤其現在有線電視面臨跨境OTT全球競爭。(待續)

詳全文: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511/LYC2SH6YKRFP5OWOXI55NE3ASI/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