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上架爭議強制裁決? NCC前委員與專家表疑慮

【新浪新聞/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1年5月11日舉辦「有線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各方專家學者對修法提出許多不同意見。

會議主席林麗雲委員指出,這次修法的目的是引進裁決機制,使爭議雙方得有給付價格之依據。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葉志良助理教授指出,頻道規畫、頻道上下架等是私權紛爭,透過調解或裁決的方式處理,會讓NCC公親變事主,而且私權爭議用強制方式訂價,成為事實上強制授權,但是採取強制授權應該要有強而有力的公共利益理由。葉志良認為,政府對於廣電事業的管制宜鬆不宜嚴,尤其面臨全球性競爭,不宜強制管制。

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教授也明確表示,此機制恐違反公平交易原則,而且台灣頻道問題在於垂直整合,產生排擠效益,新頻道無法上架。他認為如果需要裁決,須由了解產業市場人士擔任。(待續)

詳全文: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512/38530298.html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