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視訊市場界定應落實平等精神

【葉志良/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五月初公布今年第一季有線電視(CATV)訂戶數統計,總戶數下滑至483.4萬戶,年減10萬戶(年減率2.04%),再創統計以來新低。業者直言戶數雖下滑,但都在積極拓展寬頻與OTT服務,例如近日疫情嚴峻,即推出學生防疫專案,瞄準的是激增的網路需求而非傳統的頻道內容。

據報載,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於4月底公告修正《對於有線電視相關事業之規範說明》中刪除了市場界定條文,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欲將CATV與中華電信MOD視為同一市場,藉由擴大總戶數而替特定MSO對1/3水平紅線來解套。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指出公平會的職權在判斷事業結合個案上對市場競爭的影響,因兩機關考量面向不同,不會逾越NCC職掌的規範,也不必然與NCC作相同的認定,雖過去CATV被視為「獨立市場」,但觀察近期數位匯流趨勢,稍作調整不合時宜的用語與概念。(待續)

詳全文:https://readers.ctee.com.tw/cm/20210610/A06AA6/1129436/share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