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藍光OLED壽命 元智邱天隆團隊獲獎

【中廣新聞網/記者李明朝報導】

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運用在顯示與照明,瓶頸點在藍光元件及壽命,元智大學電機系邱天隆教授帶領跨校及跨產業研究團隊,有效提升元件效率及壽命,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

邱天隆教授表示,研究團隊設計新穎性藍光材料及元件系統,並以簡單的元件架構設計,將載子複合與三重態激子分層管理,控制元件內三重態激子的生成與能量傳遞,促進三重態激子的使用率,達到提升元件的效率及壽命,大幅提升傳統的三重態-三重態湮滅向上轉換有機元件的特性。

三重態-三重態湮滅向上轉換藍光OLED與現行量產的藍光OLED的特性相較之下,效率及壽命皆可增加1.5倍以上,可提升產業競爭力,尤其可用在深藍光需求的OLED面板上,邱天隆教授認為此技術目前已可套用於現行OLED相關產業,未來台灣若有產業要投入OLED面板,這項技術應該是一個利基點。(待續)

元智大學電機系邱天隆教授11

詳全文:https://www.bcc.com.tw/newsView.7346867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