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燃料電池與綠氫產業發展前景

【工商時報名家評論/詹世弘 元智大學終身名譽講座教授】

2021日本排除國內嚴重疫情與民眾反對聲浪,堅持奧運舉辦並以史上第一支氫能聖火揭開序幕,象徵日本舉全國之力領先國際跨入綠色氫經濟世代。Hydrogen Council(包含100+世界大公司CEOs推動未來能源轉型為氫經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以投資氫經濟為COVID-19後經濟復甦之計畫,以氫科技發展未來更為強健、環境適應力與永續發展的碳中和經濟。氫經濟於2050年佔全球能源使用與貢獻碳中和約為18%。在達成此目標時,更需全世界的合作與積極作為。
據知名能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主編IBRAHIM DINCER所述,人類經濟活動因新冠肺炎爆發減緩意外造成各地生態恢復,正式敲響碳經濟(CARBON AGE)的喪鐘,取而代之將是調節再生能源穩定供電的氫(能)經濟(HYDROGEN AGE)。

Hydrogen Council 在 Hydrogen insights update(15 July, 2021)報告中,由於中國與美國等相繼加入碳中和規劃宣示中,全世界已有90國家,代表80%全球GDP,主要以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結合氫能經濟的發展路程規劃,達成碳中和目標。

其中30國家已建立氫經濟發展政策。預期到2030年,將有500Bn投資規模(359 announced Hydrogen Projects),其中已經進入成熟規劃投資與建置階段已有150Bn。在歐盟、英國、中東國家、美國、智利、澳洲及中國等,都有GW以再生能源電解產(綠)氫計畫的規劃與執行。以綠氫、低碳氫能生產廠,氫氣應用在鋼鐵、石化工業、肥料等減碳生產、加氫站與燃料電池車輛應用,以及氫氣網絡的管路與卡車運輸基礎設施等投資。
放眼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相關的產業發展,主要運作組織為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夥伴聯盟,由產業界與政府研發單位組成,目前有53單位參與,包括國營企業中油、台電、中鋼等,以及幾家氣體公司與燃料電池相關上中下游產業公司,這些企業近20年發展,已為目前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全貌。

能源局於2013年間投入約台幣3億元、3~5年燃料電池示範計畫執行,誘發一波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投資。近幾年政府投入,以小規模的產業研發補助計畫為主。與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在氫能的國家政策的產業推動,政府與產業大規模投入的資源經費,幾乎是天差地別,顯示台灣目前在氫能產業發展的危機與弱勢。另外台灣中小企業中產業供應鏈,已打進國際營業規模最大高溫固態氧化物SOFC燃料電池公司-Bloom Energy,該公司目前年營業額約8億美元,上游材料、零件與關鍵的電堆模組焊接組裝,有7~8成為台灣OEM廠執行,年約有台幣50~100億元的產業營收規模。

元智大學2000年成立燃料電池中心,引進燃料電池科技,開始台灣產學發展,也開啟台灣研究燃料電池風氣,培育燃料電池人才,也引導台灣產業投入,形成燃料電池新產業聚落。幾年來研發成果獲得肯定,並獲科技部(102~107年)氫能與燃料電池產學小聯盟計畫補助,以及科技部頒發土木能環組第一名。(待續)

20210916 4

詳全文:https://view.ctee.com.tw/technology/32427.html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