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紙尿褲、跌倒偵測、移位機 樂齡科技賦能長者自立生活

【康健/作者 謝佳君 】

高齡化、勞動人口下降,是當前許多先進國家面臨的重大課題,《康健》2021高齡國際趨勢論壇「精準健康,活躍長壽」邀請的荷蘭、日本及台灣專家都指出,全世界都在努力透過設計和科技,提高長者生活品質、賦能長者自立生活,並補足照護人力的缺口。

而在國內,科技也已實踐在精準照顧,且樂齡科技的設計不只是產品設計,而是使用者導向的設計,目的是讓長輩能夠獨立生活、提高社會參與。元智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徐心主任徐業良的媽媽就是最好的案例。

徐媽媽84歲,家住台中,子女在國外或外縣市,雖然身邊有外籍看護照顧,但過去家人仍無法第一時間掌握媽媽的身體狀況。自從看護的手機加裝智慧照護APP,除了看護能立刻知道媽媽夜間起來上廁所,白天量血糖、血壓、甚至家中環境溫溼度等資料,子女也能一早收到,從遠端就能關心媽媽。(待續)

20211020

詳全文: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251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