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客家會館開館 展賴碧霞、杜潘芳格手稿文物

【中時/蔡依珍】

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表示,桃園升格7年客家場館從1館擴增到11館,其中前瞻4館由北區客家會館打頭陣,展出2位桃園在地女性「山歌天后」賴碧霞與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的手稿文物,一旁霄裡花海基地12公頃腹地也是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副場館,未來要留下更多客家藝品,既在地又國際。

鄭文燦說,桃園人口已達227萬人,其中客家鄉親約90萬人,北區具有客家背景的鄉親約26萬人,市府以「客家走入生活、連結在地,成為城市的亮點」為目標,將桃園定位為客家文化的振興基地,向中央爭取逾17億打造4大客家亮點建設,由斥資1.7億元、占地約2300坪、以客家音樂為主的北區客家會館率先啟用。

鄭文燦說,北區客家會館除有可容納200席的客家音樂廳,以及音樂與舞蹈教室、多功能教室、簡報室等研習空間,提供桃園在地客家藝文社團表演,還為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及客家詩人杜潘芳格打造專屬策展空間,展示生平介紹、復刻手稿、文物、音樂和詩作等,向2位客家文化國寶致敬。

鄭文燦也提到早期許多客家先民到八德霄裡建立公廳、水圳,並發展桃園最早的三官信仰,市府也將霄裡打造成文化走廊核心,與元智大學合作調查霄裡客家文化走廊,完善早期先民開發桃園的歷史。(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023002917-260421?chdtv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