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學生會訪龍潭 驚喜魯冰花創作源地、市集蛻變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為鼓勵年輕人探索在地文化和深耕地方社會,元智大學學生會連日舉辦龍潭文化探訪活動,安排同學走訪龍潭文化園區、廟宇和地方老店,希望透過地方創生、民俗信仰、地景藝術等內涵,提升人文素養,尋找菱潭街蛻變中的驚喜。

元智大學學生會活動部部長陳嵊凱表示,龍潭素來文風鼎盛,也是「台灣文學之母」國寶級台灣文學大師鍾肇政作品的靈感泉源,知名的「魯冰花」創作地就在龍潭,歷史悠久的龍潭市街,也深藏許多傳統技藝;透過這趟小旅行,探索不同視角的龍潭和客家文化的世界。

走訪活動首站來到龍潭大池的菱潭街興創基地,印有龍潭地景的彩繪燈籠高掛,空氣中瀰漫著出爐蛋糕及咖啡的香氣,伴隨輕快的音樂,大家很難想像這裡曾是荒廢了14年舊市集。在2016年,幾位在地年輕人以推動龍潭在地文化為目標,舉辦文創攤位與藝文表演,並結合「硬頸市集」,立刻受到地方熱烈回響,也因此催生了興創基地。

第2站來到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內有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及龍潭武德殿,其中日式宿舍群內(南龍路11號)正是國寶級台灣文學作家鍾肇政10年的舊居,曾在此創作濁流三部曲「濁流」、「江山萬里」、「流雲」,臺灣人3部曲之首部曲「沉淪」,及1960年於聯合副刊連載膾炙人口的「魯冰花」等文學作品,原著更被創作成書籍、電影及音樂,表現台灣文學在電影、音樂及文化生活上的影響力。

第3站為龍潭市中心的龍元宮,主祀五股神農大帝,於清道光年建廟間,1994年再度改建,宮內殿堂富麗且神聖,已成為地方信仰中心。接著走訪老字號中藥鋪,外號「矮牯鵬」的曾老闆已高齡90歲,小學畢業後就在「壽春堂」藥行當學徒。於1971年開業,為表達飲水思源、系出同門之意,所以取名為「元春蔘藥行」。店內的櫃子、輾座、大板凳都是曾老闆創業使用至今,其中的大板凳完全是用古早的鑲嵌技術製成,是與顧客話家常的老位置,每天專程上門採買藥材的老顧客仍絡繹不絕。

陳嵊凱說,本次活動除了走訪龍潭文化園區、當地廟宇和地方老店外,也安排手作中藥包,教導學生認識白芷、丁香、香茅、菖蒲、藿香等藥材特性及功能,體驗傳統中藥文化的奧妙與智慧。此趟知性又感性的在地文化輕旅行就在藥材的清香中畫下美麗句點。

20211206 1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935169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