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穀倉 給你非來台東看展的101個理由

【中央社/邱祖胤/攝影王騰毅】

「為什麼要特別跑到台東來看畫展?」
近年,後山花東因為「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彷彿讓台灣多了一座超大型露天表演廳,對許多藝文愛好者而言,每年秋天到台東池上看表演,在群山環繞、金黃稻穗擁抱的露天舞台上,感受舞者、歌者及表演者的精采演出,已經成為一場豐富的靈性饗宴。

不過,從2017年之後,池上又悄悄多了一處藝文空間──池上穀倉藝術館,近期因為「我們敬愛的臺靜農老師」、「歷史就是我們自己──席德進」等展出,吸引許多藝文愛好者前來朝聖,三五好友相約到花東池上悠閒看展,一日遊或二日遊,漸漸成為一種時尚。

「一開始,誰也沒有想到這些事情可以在這裡發生,但反過來說,誰也沒想到後來有這麼多人會來這裡看展覽。」
兩檔展出的策展人、「谷公館」藝廊的創辦人谷浩宇說:「這是一種非常美妙的緣分,不只是因為在這樣特別的地方,可以把獨特的想法及作品呈現在不同觀者的面前,也因為這塊土地的獨特性,以及獨特藝術家的作品,把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產生不同的感動。」

首檔展出,正是由改建穀倉的陳冠華老師帶著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共同策劃,展出駐村藝術家的作品,包含:蔣勳、席慕蓉、林銓居、池上鳳珠、葉海地、連明仁、簡翊洪,以及多媒體類:董承濂、黃博志,共九位藝術家。其中,蔣勳老師的油畫作品《縱谷之秋》,目前仍掛在藝術館的入口大廳。(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na.com.tw/culture/article/20211206w001

【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