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暴動牽動中美俄競合格局

【中國時報/胡逢瑛】

1月初始,聯合國安理會5常任理事國發表了由俄羅斯草擬的、旨在「防止核戰與杜絕核武國家之間爆發戰爭」的聯合聲明。在此背景下,哈薩克卻突然爆發了嚴重的武裝暴動。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維和部隊快速平定哈薩克內亂,產生了幾點影響。一、集安組織奠定了畫時代里程碑的地位,其作為成員國軍事、安全與精神後盾的角色與形象得以凝聚。二、哈薩克坐實中俄戰略合作的樞紐位置,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的對接成為中俄在中亞合作而不競爭的方向。三、以建構「大歐亞共同能源市場」為導向,持續規畫俄中蒙、俄中印暨中亞的能源戰略圖,共同迎向氣候變遷的新能源時代。集安組織證明對中亞廊道的安全保證能力,這對中亞局勢穩定和經濟重建特別具關鍵。(待續)(作者為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113004329-262104?chdtv

【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