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大學!台科拚上亞軍,台大排第三

【遠見編輯部】

《遠見》今(24)日公布「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成大蟬連八連霸,台科站上亞軍,台大落居第三;北科衝上第四,贏過排名第五、六、七的政大、清大和陽明交大。逢甲和淡江兩大老牌私校分占第八、九名,中山則進步五名,排名第十。

2021年中,島內爆發嚴重疫情,許多企業人才招聘紛紛暫緩或延後,8月後疫情消退,國內消費猛力反彈、國際需求持續暢旺,企業急著搶人,創下史上最缺工的一年。在這變局下,企業對於大學新鮮人的喜好,是否出現不同變化?

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 技職、私校大崛起
《遠見》每年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探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今年邀請2,090家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23份有效問卷,回覆率25%。

《遠見》發現,今年調查最大變化,是強調「學以致用」的「務實型大學」備受企業肯定。

第一個現象是「技職全面翻紅」,除了台科、北科搶進前五,前30名進榜還包括高科、雲科、虎科、勤益、屏科、明志、正修等另外七所公私立科大,其中虎科、屏科、明志都進步超過10個名次。而前30名中近三分之一都是技職體系大學,更是調查首見的高比例。

第二個現象是「私立不輸國立」,對比去年企業最愛大學生前十名都是國立大學,今年不只逢甲和淡江打入前十,前30名中還包括了中原、輔仁、元智、東海、東吳、文化、明志、銘傳、正修等,共計11所私校,名次也多較去年前進。(待續)

詳全文:https://www.gvm.com.tw/article/86496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