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柔真摯的支持 成就藝文產業的茁壯 第15屆文馨獎頒獎典禮

【中央社】

第15屆文馨獎頒獎典禮今(25)日於國父紀念館大會堂隆重舉行,本屆常設奬獲獎151案,特別獎獲獎19案,總贊助金額逾新臺幣20億元。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政府及藝文界向獲獎者表達最深的致謝,感謝獲獎單位對文化藝術事業的贊助與支持,為臺灣藝文發展帶來豐沛的支持力量,期盼邀請更多民間力量一起加入,「為臺灣的文化藝術環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力,也讓文化藝術工作者感覺到強大的支撐力量,進而永續茁壯。」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李永豐、獎座設計藝術家洪易,以及本屆評審委員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彭俊亨、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等出席。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兩年因疫情,全世界包括臺灣在內,經濟、文化各層面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但在艱困環境的挑戰下,文化部仍積極推動各項文化政策,包含去(110)年完成立法公布實施的《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以及現正研議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希望提高企業、團體或個人投資文化創意相關產業的免稅額。目前《文創法》與財政部經過近一年多的協商,已初步達成共識,希望送請行政院通過後,能於立法院下會期進行審查。期盼藉由《文創法》修訂,引進更多民間企業、團體及個人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更好的藝文發展環境。

今年文馨獎主視覺以「花瓣」形塑藝術豐富發展的面貌,象徵企業扶植藝文發展的繁榮景象,花瓣層層向外綻放,意味著臺灣藝文種子因為各界的耕耘與施肥,才有機會發芽盛開,期許透過文馨獎的舉行,讓外界看到更多民間力量默默對藝文發展的支持,激盪出更多元創意的贊助方式,打造藝企結合新典範。獎座設計則由藝術家洪易以110年生肖「牛」為發想設計,比喻刻苦耐勞及鍥而不捨的精神,象徵得獎者也表達感謝得獎者的心意,期待未來圓融和諧。

本屆特別獎得主包含榮獲「年度創意獎」的「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瑞儀教育基金會」,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打造新創皮影戲,提供企業專業協助改良皮影戲燈具,讓在地劇種重新發光;「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與具亞斯伯格成人特質者共同創作、表演,將戲劇與治療結合,開創劇場另一種形式;「財團法人融悟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臺灣弱勢族群,支持雲門舞集推動「藍天教室」、「逆風計畫」,讓中途學校的大孩子們,透過舞動身體,重新獲得快樂與正能量。

榮獲「長期贊助獎」的「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及「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皆長期支持臺灣藝文活動及團隊至少超過16年以上。(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09126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