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真-超市霸主.全聯崛起之關鍵因素

【工商時報/工商時報】

全聯是台灣超市龍頭,2021年營收達46.83億美元,排入全球零售業第221名,連續兩年進入全球零售250大榜單中。從日前併購松青、大潤發,到近日家樂福傳出要出售,全聯一直都是媒體的焦點,也有許多關於它為何能夠崛起的分析,這邊再補充一個被忽略的跨國產業分析觀點。

第一、全聯進入了台灣最弱的超市產業:以美、日為例,百貨、超市、超商、量販等四大零售業態當中,最大份額的一直都是超市。根據日本Seven & i 集團的報告,2010年時,日本超市營收是超商的兩倍,但台灣卻相反,同年度的超商營收卻是超市的兩倍,直到今日,台灣超市營收仍約只有超商的六成。原因為何?台灣人去哪買蛋、肉、蔬果等民生必需品?合理的解釋就是去未列入統計、不開發票、在全台都相當普遍的傳統市場。

台灣超市先進入者如松青、頂好開店數量不多,且多在北部,離開雙北,幾乎可說是傳統市場以及地區小型超市的天下。全聯崛起的第一步,正是贏得了傳統市場與地區超市的客人。相信在今日的台灣,大部分年輕人會選擇到全聯去買菜,而不是傳統市場,現代化超市正在取代傳統市場。這幾年台灣傳統零售業態當中,只有超市顯著成長,主因之一就是過去超市沒有好好發展,這片被忽略的空白區正被全聯補上。(待續)(朱訓麒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https://wantrich.chinatimes.com/news/20220511900185-420101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