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圖書館系統設有論文內容比對軟體

【央廣/陳國維採訪】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表示,每到選舉就常見論文爭議,對學術界影響很大,元智將從新學年度起,讓研究生在論文口試前,就要先通過論文比對系統,避免往後出現爭議;而在今天(1日)卸下政治大學校長職務的郭明政則提到,台灣太過重視論文,又過度政治化,有礙學術健康發展。

針對相關論文爭議,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指出,研究生在參考各個文獻後,該引用或徵詢當事人同意的程序不能忘,而且吸收轉化的能力更是重要,才能避免陷入抄襲疑慮。

他表示,元智大學圖書館系統設有論文內容比對軟體,能和全球各國的論文進行相似度比對,從8月新學年度開始,各系會分別制訂系上研究生論文文字相似度比例上限,約在20%到30%之間,每位研究生在論文口試前,都要自行去比對,了解除了引用的法律條文和文獻回顧內容外,還有哪些字句有所重疊。(待續)

詳全文: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40212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