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日日shoot》學者︰中介法應納入媒體議價

【自由時報/記者徐子苓、楊綿傑/台北報導】

NCC將於本週四(十一日)舉辦「數位中介服務法(簡稱中介法)」草案首場公開說明會,另於二十五日辦理一場公聽會。法律、企管、資管等跨領域的學者都建議中介法應納入媒體內容議價;NCC副主委翁柏宗回應,台灣要用競爭法、還是著作權法方式,尚未有定論,NCC持開放態度。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指出,平台經濟的特色是擁有多邊市場,而這些超大型平台利用流量影響到另一邊市場、也就是數位廣告市場;平台自恃影響力廣大而主導分潤價格,媒體業者在現有規範下,談判力量並不對等,因此迫切需要公權力介入。

她認為,中介法草案納入高達十五個主管機關,其實更有利於推動媒體議價協商與仲裁,因媒體分潤牽涉跨領域業務,包含文化部、公平會、數位發展部等;只須在法案中加入一、兩個條款即可,不需曠日廢時重新立法。(待續)

詳全文: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33100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