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碟現蹤?元智大學藝設系師生受邀參加桃園地景藝術節

【桃園電子報/記者諶志明】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川行脈動」日前於中秋假期盛大開幕,展覽範圍包括大溪地區臨大漢溪兩岸的公園、人工濕地和水利設施周邊。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琬雯受邀展出作品「看見,流域 The Place of Silence」,學生程家倩、譚文睿、謝芷君、林子洺、黃晉文也協力參與創作。作品位於大溪河濱公園上,藉由「四種看見」,包含感知看見、視而未見、心靈看見、視不被見,遊客可進入「飛碟小屋」,以身體五感來重新「看見」大漢溪流域聚落發展的變遷,探討河流與聚落間的依存關係。

黃琬雯表示,相對於其他參展的原民藝術家,偏好自然的材料與曲線的造型,自己是建築背景,所以以空間創作為基礎,以南方松為主結構、反射鏡和帆布等現代的材料來構築作品,形式上是幾何形體的飛碟小屋,與周圍自然地景有一種幽默有趣的對話關係。而大漢溪的中段居住著許多從東海岸移民過來桃園的河岸阿美族聚落,包括瑞興國宅、撒烏瓦知部落、崁津部落等,人們透過經歷作品來了解原民部落遷移的歷史,以及城市文明發展與水域的關係,從而反省水資源和環境保育的議題,應要和自然共存,而不是過度開發或控制等。(待續)

20220923

詳全文:https://tyenews.com/2022/09/304692/

【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