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大戰 誰會勝出?

【工商時報】

近日全聯推出「全支付」,全家也推出「全盈支付」,台灣零售巨頭一一殺入電子支付市場,讓原本就戰雲密布,競爭者眾的電支市場再度成為焦點。台灣已經有約40種電子支付,熱鬧非凡,然而,消費者人數與口袋深度是固定的,市場必定容納不下這麼多玩家,故媒體對未來會如何發展,做出了許多預測,也有不同觀點的各種排名,如依據會員數、商家數、收付金額等。本文從商業模式與案例的角度來看,分析最有潛力的三大電子支付:LINE Pay,全支付與街口支付。

中國大陸的電子支付十分普及且交易金額龐大,可謂世界之冠。早在2003年即誕生,市場占有率超過50%的支付寶乃是依託淘寶龐大的交易量與買賣家會員。支付寶一開始是為了滿足線上交易而存在,是刊登商品免費的淘寶網之主要利潤來源,之後才慢慢發展到實體,並擴充產品至保險、貸款與銀行等,發展成今日的螞蟻集團。(訓麒/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 https://newspaper.ctee.com.tw/share/AA/20221005/A06AA6/1207655

【202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