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出版雙溪行旅 追尋中壢文化史

【台灣民眾電子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出版雙溪行旅專書,透過此書追尋中壢文化史,呈現多樣族群的文化風貌。

元智大學所在地在漢人初來拓墾時,看見密密麻麻的白鷺鷥,因而將此地命名為「白鷺厝」。以這個「白鷺鷥的家」為起點,往南因地形落差有一條龐大的湧泉帶,造就北臺灣最多的浣衣池和大規模的埤塘、水圳,以及交雜間錯的漳、泉、客、原、外省、穆斯林聚落,形成文化多元、族群繁複的走廊。

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表示,2017年7月,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創立「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圖騰與名稱採用白鷺鷥(Egret)意象,與元智大學所在地歷史文化發展緊密結合。Egret 的意涵是「Explore,Guide, Research, and Educate for Taoyuan」,表述工作隊的使命為「桃園在地的探索、導覽、田調與教育」。

梁家祺說,工作隊為教育部啟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掀起序幕,2018年第一期「桃園文化廊道-導覽*綠社*關懷」,分成「導覽培力」、「綠社食育」、「在地關懷」三個面向執行。2020年接續的「桃園文化廊道-導覽*記錄*共生」,以「文化導覽」、「田調記錄」、「扎根共生」三個計畫落實,不斷在過往基礎上增添成果,逐漸呈現桃園文化廊道完整樣貌。(待續)

20230301

詳全文: https://www.allnews.tw/news/42179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