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中壢文化史看這本! 元智大學專書記錄6導覽路線

【中時新聞網/蔡明亘】

桃園市元智大學出版《雙溪行旅 追尋中壢》,透過此書追尋中壢文化史以及城市發展脈絡,呈現多樣族群的文化風貌。校方表示,元智所在地在漢人初來拓墾時,看見密密麻麻的白鷺鷥,因而將此地命名為「白鷺厝」。往南因地形落差有一條龐大的湧泉帶,造就北台灣最多的浣衣池和大規模埤塘、水圳及交雜間錯的漳、泉、客、原、外省、穆斯林聚落,形成文化多元、族群繁複的走廊。

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指出,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2017年創立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圖騰與名稱採用白鷺鷥(Egret)意象,與學校所在地歷史文化發展緊密結合。且Egret的意涵是「ExploreGuide Research and Educate for Taoyuan」,表述工作隊的使命為桃園在地的探索、導覽、田調與教育。

梁家祺說,工作隊為教育部啟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掀起序幕,2018年第一期「桃園文化廊道-導覽*綠社*關懷」,分成導覽培力、綠社食育、在地關懷3面向執行。2020年接續的「桃園文化廊道-導覽*記錄*共生」,以文化導覽、田調記錄、扎根共生3計畫落實,不斷在基礎上增添成果,逐漸呈現桃園文化廊道完整樣貌。(待續)

20230301

詳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24005004-260405?chdtv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