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9養雞場共同創辦人 校友林恩崙 桃園新崛起的藝術實驗空間

780

這裡不養雞也不低俗,而是滿溢著藝術氣息的789養雞場。共同創辦人林恩崙是元智98級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生,短短兩年多的時間,這裡已經是連結桃園、台北新崛起的藝術空間。

說到789養雞場看展覽,有些人可能會噗哧一笑,展覽怎麼會是去養雞場呢?林恩崙談到,789養雞場的名字是希望縮短藝術與民眾之間的距離,以養雞場作為本土、詼諧的代名詞,789則為空間的巷弄號碼。

「在大四那年,因為創作在空間上的需求,我與幾名同學開始找空間創作,但桃園空間相對於台北蕭條許多,並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地點,直到學長留下來這個空間給我們。」林恩崙說道。雖然有了學長留下來的空間,但剛開始的他們卻碰上了不少困難,硬體上不足、房屋牆面老舊諸多的問題。

他們自己親力親為開始整理牆面、重新布置展燈、展場,也將營業時間調整為五、六、日讓更多人可以在休假之餘,欣賞展覽。林恩崙曾經想過是否要加入咖啡、甜點增加營運上的收入,不過最終還是堅持回歸到最初理念─以藝術設計為本質去經營。即便沒有餐飲當作附加的吸引力,林恩崙與他的同學們積極連結相關展場、藝文場所,吸引更多人來看展,今年直至三月為止已經舉辦了21場展覽。

從學生身分轉換成展場經營者,對他來說是最大的挑戰。林恩崙之前即便在當兵,仍會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看展覽、尋找年輕藝術家策展的可能,在這些經驗中思考別人的作品以及其他藝術空間的規劃、應用。

「每個藝術品都有自己的面向,如果只看單一一個就太狹隘了。」提及對於藝術的看法,林恩崙有自己一套獨特的見解,他認為每個藝術品都有自己的面向,必須多元的吸收不同的作品。另外,身為創作者的他也有過迷惘的時候,林恩崙說,創作是沒辦法確定時間,對於藝術創作我也會迷惘,但我認為迷惘是我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我可能會離開,但空間會永續經營。」林恩崙表示,創作是一輩子的事情,空間會一直存在,希望789養雞場未來持續有更多人進來,讓這裡更為蓬勃發展。不管自己將來在不在,這裡仍然都會給年輕藝術家一個舞台去做實驗性的創作、更多嘗試的機會。

在下半年,789養雞場即將邁入創立的第三個年頭,林恩崙計畫找回曾經在這裡展覽過的藝術家,聯合舉辦一個盛大的展覽。在未來計畫,希望能夠繼續吸引更多年輕藝術家及民眾前來參與看展。



(摘自電子報第7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