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肢體復健系統 免去醫院在家輕鬆做復健

【蘋果日報/洪德諭/台北報導】

通訊
元智大學通訊系助理教授李建誠團隊研發行動肢體復健系統。元智大學提供

面對運動傷害或是打電腦、久坐辦公室以致全身痠痛,進而產生復健曠廢耗時、須舟車勞頓的問題,元智大學通訊系助理教授李建誠指導的研究團隊,研發行動肢體復健系統,可以讓復健患者,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動作感測器,隨時隨處進行復健,免除舟車不便以及節省許多時間。

李建誠說,此系統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結合三軸加速度感測器及無線網路通訊技術,將病患的復健動作軌跡資訊,透過網路傳輸到雲端伺服器,再由雲端與醫護人員事前提供的標準動作進行比對,計算相似度,判斷是否達到動作要求,並將結果記錄在雲端資料庫中,可提供醫護人員更有系統與準確的分析、紀錄動作。在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國內長照人口眾多但社工短缺的情況下,李建誠指出,透過此系統的輔助,可減輕醫療人力的浪費,同時也可大幅減少社工居家到訪的時間及成本,另外本系統也可進一步應用在日常生活的行為分析上,降低獨居老人的健康風險。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