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故事館 桃園大溪仁義里民許願磚砌成牆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20170524 聯合

元智大學學生以「許願磚」計畫,活化桃園市大溪區仁義里「街角故事館」里民活動中心。 記者許政榆/攝影


元智大學師生協助桃園大溪區仁義里活化「街角故事館」里民活動中心,里民將心中願望寫在許願磚頭上,磚頭堆砌在故事館後方、復古蓄水池外圈,傳達「老屋新生命,就是由里民願望堆砌而成的」意念。


大溪區仁義里長黃禎的岳父今年2月自掏腰包300萬元買下里內榮民的遺屋,無償提供作為里民活動中心「街角故事館」,雖空間僅10坪大,仍然是里民凝聚感情的好所在。

黃禎表示,遺屋是矮平房,老舊不堪,因此向經發局申請經費改造,希望「街角故事館」成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系列場館之一,並邀請元智大學藝術設計學系師生協助改造。

元智助理教授黃琬雯表示,矮平房後方有1處老舊蓄水池,為了延續它的歷史,學生以「許願磚」創意,讓里民將自己的願望寫在紅磚上,並沿著蓄水池外堆砌造壁。

學生李聿表示,先前勘查里活動中心時,發現附近蚊蟲多,因此利用驅蚊的香草植栽如迷迭香、香蜂草、百里香、薄荷等裝在網中,並運用繩結編織,將它製成可懸掛吊飾。

黃禎說,街角故事館鄰近過去打造的彩繪街、牽手大道、枝書、彩色階梯等美麗景點,故事館整理完畢後,也將製作專屬導覽手冊,並培訓導覽人員。未來將以「創意廚房」概念行銷,將香草植物入菜烹煮,為仁義里煮出在地新滋味。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