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反毒黑客松 元智學生獲政府應用潛力獎

【大紀元報/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

20170610 大

反毒黑客松領獎,左起洪鈺敏、吳逸軒、楊舜宇。(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資工系楊舜宇、吳逸軒、洪鈺敏等三位同學,在元智大數據中心簡廷因教授的帶領下,組隊參加106年衛生福利部反毒黑客松,獲政府應用潛力獎佳績,獎金達一萬元整。

元智大學大數據中心簡廷因教授表示,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台灣毒品氾濫情形之比較研究,我國的藥物濫用盛行率為1.29%,約30萬人,毒品施用仍氾濫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毒品入侵校園,造成吸食毒品的學生,課業家庭生活被嚴重破壞,嚴重影響國家未來人力,也導致吸毒者為了購買毒品,以不法手段取得金錢,引起許多犯罪,造成社會不安。

了解相關資料後,發覺毒品防治開放資料的品質欠佳,提供的資料格式並不適合程式解析,若需要分析這些數據及清理這些資料往往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另一方面,政府開放的資料解析度不足,通常資料都是全國或縣市統計,分區資料較少且各自獨立,即使有開放資料,也使得應用難上加難,不能發揮資料的價值。

反毒儀表板未來會整合更多資料集,並將相關資料一一清洗整理。反毒儀表板未來會整合更多資料集,並將相關資料一一清洗整理。(元智大學提供)
為使資料快速發揮價值,元智資訊工程系學生設計毒品資料整合暨呈現平台反毒儀表板,整合資料爬蟲、資料清理、資料市集、視覺化設定、儀表板於一身,使用者可選取有興趣的資料及欄位,「反毒儀表板」可快速的將資料以圖表的方式呈現。透過「個人儀表板」功能,政府相關部門能夠持續監看特定的主題,將相關資料放在一起觀察,結合視覺化圖表與相關業務知識,加快了解現狀與輔助決策,最終降低毒品造成的社會問題。

該團隊的領導楊舜宇表示,反毒儀表板這個平台與政府開放資料平台的差異在於資料平台的整合與資料視覺化,資料是經過整理,使得資料能夠輕易的使用,讓非資訊人員也能利用這個平台,探索資料與自身業務的應用與洞見,反毒儀表板改善資料平台的可親近性,讓更多人能夠使用。

反毒儀表板未來會整合更多資料集,並將相關資料一一清洗整理,使資料市集能夠有更多整理好的資料,提供更多資料選擇,還能整合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讓系統不侷限於毒品防治資料,能夠建立更加完善的儀表板,以此洞悉資料與了解問題。

【201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