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務經驗 大學無價之寶

(本報訊)企業具名的講堂與講座,現在相當受到大專院校的歡迎。政大企管系教授于卓民認為,企業的實務經驗為學術理論驗證、開展,甚至交融多重領域,發展十年的EMBA在職進修學程,與近來國內積極追趕的企業個案,均是受惠於企業界的支持。

 企業界向大學殿堂靠攏,大學與企業互動增加,是多面向發展的。其一,企業逐漸養成捐贈大學的習慣,從補助校園活動、捐贈一張二千元的椅子,到一間教室、一間實驗室,甚至一棟大樓,如台積館、明達館、博理館已時有所聞。台大管院某資深教授,多年前曾為尹衍樑捐贈北大興建光華管理學院,台大管院卻連二館草坪都沒錢舖,而淚灑台大校園。如今該名教授見到企業回饋的行動,終能較為心寬。

   其二,企業開放、並提供經營管理資訊給學者進行研究,讓學者在課堂上的傳授,從書本數據走向立體空間,偶而安排經營當事人到課堂上親自解說,甚至接受學生的問題挑戰。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就說,因為到EMBA演講並進行問答,讓他看到公司潛藏的問題,並體會出公司未來的走向。至今,他把每一次的商管學院演講,列為最重要的行程,出國開會都可以因此放棄。

 其三,大學為企業培育未來人才。多年前長榮和陽明海運部門發現高階主管出現人才荒,於是與商船人才主要來源的台灣海洋大學及淡江大學商討,每個星期都到學校舉辦講座,直接和學生溝通未來到海運界發展的前景與工作內容,教授因此了解實務的作法,大學生明白未來的工作情況,獲得很大的啟發。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推動的雙軌導師制,在學生宿舍開辦「駐宿夜談」,邀請校內外人士與學生在宿舍開講,其中不乏是業界知名人士,如中天電視董事長鄭家鐘。彭宗平說,業界人士答應來校與學生對話,時間成本遠大於實際的金錢,然而,他們每每感受到學生因此對生活或智慧上的頓悟,總是說「值得」,顯然企業與大學的互動,應該更多、更密集。

工商時報2007.10.08/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