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捐老師」 台大應物所首例

【陳至中/台北報導】 企業捐贈學校研究經費、系館大樓已不稀奇,最新方式是「捐老師」!力晶半導體公司與台大應用物理所簽約,允諾捐贈連續5年、每年500萬元,以聘請教師,創下學術界首例。未來應物所有3名教師的薪水全由企業負擔。

 台大物理系系主任熊怡表示,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是該系校友,去年物理系60周年系慶即答應捐助,但形式還不確定。

    物理系已有企業捐贈新系館,短期內不需要再蓋校舍,幾經商量後,才決定採取「捐贈師資」的方式。由力晶半導體捐贈的3名師資名額,不列入理學院教職員定額計算,等於是額外師資,台大既不需要負擔薪水,也不需要為此挪出名額,一舉多得。

 台大應物所預計97年9月開始招收博、碩士生,目前學生還沒進來,物理系已可運用力晶的捐款,聘請多名講座教授充實師資。旺宏總經理盧志遠、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江台章等都在名單上。
  應物所本月也邀請美國IBM公司帕肯(Stuart Parkin)來台開設短期講座。帕肯為IBM開發16G MRAM計畫之主導者,此次訪問除了向應物所介紹MRAM的發展趨勢,也將與台大奈米儲存研發中心討論具體合作事宜。

 熊怡表示,力晶的捐款運用空間相當大,不必限於3名固定教師名額,系上可用此聘請短期講座教授來台幾周、幾個月訪問交流;也可聘請長期教職員,例如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即是擔任3年講座教授。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