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吸金160億 羨煞各校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大一個月募到一百六十幾億元,讓他校羨煞。陽明大學就叫窮,校友最大筆捐款還不到五十萬元;台師大想蓋美術館有地無錢,希望台大帶動企業捐款,讓各校雨露均霑。

台大好像天天都在收錢!」聽到台大又獲九億捐款,陽明校長吳妍華羨慕不已。她說,陽明以生醫見長,辦學成本高,儘管教育部給的經費少,陽明在神經科學的表現還超過台大。

吳妍華說,陽明校友不如台大有錢,她上任後,非校友企業最大筆捐款是幫忙整建醫學系館,但只有幾千萬元,陽明沒錢蓋附設醫院,希望企業關注更有發展潛力的學校。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說,清大校友捐款沒斷過,但超過一億則「可遇不可求」,他非常羨慕台大,希望台大能帶動企業捐贈大學風氣,讓各校雨露均霑。

成大歷來也曾獲奇美等南部企業幾億元捐款,但郭台銘一口氣捐一百五十億元給台大,讓成大校長賴明詔很羨慕。他說,企業捐款大學在國外雖普遍,在台灣則是最近的事,希望台大帶動風氣,讓大學募款更容易。

台師大校長郭義雄說,師大今年連獲旅法畫家朱德群、港商田家炳各捐款一千萬元,但也只是台大單筆捐款的零頭,師大目前有一塊五千坪的空地,希望企業踴躍捐款協助蓋美術館,多關助人文藝術。

「東海創校幾十年的募款,還不及郭台銘給台大單筆捐款。」東海大學校友聯絡室主任沈哲正說,東海每年募到幾千萬元,也曾有人匿名捐一億多元。私校募款最大阻力,是捐款只有兩成免稅額,捐給私校興學基金會,也只能免稅一半,希望政府比照捐給公立大學百分之百免稅。

【2007-10-12/聯合報/A8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