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募9億 台大吸金功力超高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昨天再獲四位企業家聯手捐贈九億元,挹注台大竹北分部軟硬體。捐款人力晶科技與IVAX創辦人許照惠各捐一棟價值約三點五億建物,共七億元;鈺創科技與生寶臍帶血合計捐出兩億給產學合作基金;台大共獲九億元捐贈。

台大竹北分部約卅五公頃,新竹縣捐贈土地,籌設計畫書八十九年核定,原本台大要一併規畫竹北分部與生醫園區,不過生醫園區後來改由國科會負責,且因分部無法使用五年五百億經費,計畫延宕,目前還是荒地。

為推動竹北分部興建,台大和新竹縣相關人員組成竹北分部六人小組,由也是校友的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擔任籌建小組主任委員,負責向企業募集籌建經費。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有了這九億元後,第一期開發經費差不多夠了,將儘速展開基礎建設發包等相關事宜。

另一位捐建物的校友不願曝光,後來才證實為台大藥學系校友許照惠,卅六年出生的她,是IVAX公司創辦人,該公司以七十四億美元、超過新台幣兩千億高價被以色列藥廠Teva收購,她個人身價超過百億元。

許照惠成功過程很傳奇,在美國創業成功前,最窮困的時期,她和先生的戶頭內只有三百美元,靠著「打死不退」的性格,創辦IVAX公司,是美國生產學名藥(逾專利期藥品)的知名藥廠。

低調捐款的許照惠在簽約典禮前一小時先到校長室簽約,據了解,她除捐贈竹北分部三千五百坪的產學合作中心,價值約三點五億,還會再捐一棟兩千五百坪的教學大樓。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說,將分十年捐贈一億元產學合作基金,每年捐贈金額為一千萬元,他也以個人名義每年捐贈五百萬元,合計十年,共五千萬元;生寶臍帶血公司董事長章修綱也將分十年捐共五千萬元的產學合作基金。

【2007-10-12/聯合報/A8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