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籲修法 私校評鑑佳 學費還是沒鬆綁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昨天指出,許多私立中小學收費比私立大學貴、辦學差的私大和辦學好的收費一樣,很不公平,他呼籲立委儘速修法,鬆綁評鑑好的私大學雜費,校方更能提升辦學品質,但不會盲目漲學費。

私校法修正草案規定,讓評鑑好的大學,有更大調漲學雜費空間,但相關條文在昨天審查時被保留,許多私立大學校長望眼欲穿。

彭宗平說,辦學應反映成本,但台灣的私校收費很不合理,私立幼稚園的學雜費連同月費,一學期要10幾萬元,私立中小學一學期也常要6、7萬元,沒人抗議,但投入更多軟硬體、教師薪水更高的私立大學,一學期只收費5、6萬元,卻常成為眾矢之的。

他感嘆,台灣7成大學生來自私校,而私校主要財源又來自學雜費,這幾年壓低學雜費,已限制私校發展,尤其辦學差的私校,收費和辦學好的一樣,更是不公平。彭宗平認為,政府只要辦好就學貸款及弱勢生獎助金,鬆綁私校學雜費,讓校方有更多資源幫教學打底、加值,私校才更能辦出特色。

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則指出,現在捐款公立大學可100%免稅,但捐款給私校興學基金會,最多只能免稅50%,對更依賴捐款的私立大學很不公平,捐款私校應100%免稅,對私校發展才有幫助。

【2007-11-13/聯合報/C4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