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次震第一次 2.05億捐台大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吸金功力一流!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今天以個人名義,捐贈2億500萬元給台大物理系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這次的捐贈是國內第一次以純科學為對象,經費將費用軟體運作,具有指標意義。

梁次震說,他半年前得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任教的大學同學陳丕燊要回母校服務,並從事宇宙學與天文粒子學的研究。「大學同學用實際行動愛台灣,讓我深深受到感動,覺得自己也應該付出。」

梁次震在大學時期就醉心於天文物理和高能物理,還曾經和陳丕燊等同學創立天文社。對於這次的捐款,他笑說,「這也是圓了自己的夢!」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4年前曾以台大電機系校友的個人名義,捐款2.2億元,給電資學院興建博里館,同樣是台大校友的梁次震也選擇以個人名義捐款給母校。

李嗣涔今天在捐贈儀式說,20世紀物理學的進展迅速,但宇宙中只有5%的成分可以用已知的物理學來解釋,其他95%的成分本質為何,仍在探究中。國際知名的科學雜誌在125周年發行的特刊中列出125個21世紀所有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第一個就是「宇宙是什麼構成的?」可見宇宙學的重要性。

李嗣涔提到,以往獲得的捐贈多數是醫、工、商、電等較實用的科系,而且是以硬體建設為主。但梁次震的捐款將會用在純科學上,這是過去所沒有的,2億500萬元的捐款中,有3500萬元將用在整修內部上,其餘的經費則分為10年使用,主要用於人事、研究,甚至可能聘請諾貝爾得主到校授課。

【2007/11/1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