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應用之法制展望 資策會:齊力構思AI時代法制需求 尋求兼顧創新與保護產業發展之政策

【中央社】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技術日新月異,其結合巨量資料、物聯網等發展出的智慧科技已逐漸成熟,並將大幅改變產業生態及大眾生活。如何適度「鬆綁法規,開放場域」,即時因應AI所帶來的發展及改變並放眼未來,成為首要之務。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於9月27日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科技法制前瞻論壇,探求新規範思維與方式。

智慧載具是當前致力推展之AI應用領域,不管美國、新加坡、日本還是我國都開始著手無人車的上路測試。然而這看似單純的AI技術應用,實際發展上卻面臨許多關鍵規範議題,都需要相當的討論與構思。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透過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等規範的探討,點明「身分識別」與「進入管理」是建構值得信賴的數位關係之關鍵所在。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李綱則指出研發單位比政府機關更清楚且更在乎其所開發之自駕系統安全性與可靠度,政府機關或許先明定自駕車上路實驗測試要件,包含保險金額與內容,以及實驗資料對官方公開之程度等即可。(待續)

詳全文: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0979.aspx#.Wcw-w1uCwdU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