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到底有沒有在上課?資科出身的老師動手文字探勘找解答

【INSIDE

本文作者為元智大學通訊工程系助理教授暨軟體工坊研實驗室負責人教授 曾俊雄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所博士。

在大學任教已邁入第 7 個年頭,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大學教師的?入行之前,小弟自己心裡把在大學教書看成一個爽爽的職業,每週才 9 堂課耶(國內大學助理教授的基本鐘點數,多數為 9,亦即一週九堂課,也有些學校會規定為十堂課)!其他時間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多麼美好。任教之後,才發現不是這樣。每週 9 個小時的內容,我少說也得準備 18 個小時,加上做研究、服務,有時候要幫忙行政工作,更要輔導學生。算一算,小弟有一陣子過著早 8 晚 12 的生活呢!

其實最累的還是導師工作,一個班級 40-50 人,經常要一個一個聊,才會知道學生們碰到什麼困難,儘量幫忙解決,而其中最常碰到的,就是課業問題。大學的課業不像以前在中學時那樣,有課綱可以依循,同一個科目,每位老師教的可能都不一樣,學生們的確容易有適應上的困難。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的確很多小朋友上了大學後,瞬間心情大解放,上課恍神的比例也的確不少,期中期末考試前,自然就心慌意亂了(苦笑)。(待續)

詳全文:https://www.inside.com.tw/2018/01/08/are-students-paying-attention-or-not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