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團隊新研發 將稻稈變現金

【中央社】

台灣的製造業憑藉優良的科技管理創造很多產品全球佔有率第一名,惟過去工業線性經濟(開採-製造-使用-丟棄)對環境的永續造成很大的傷害,優良製造業已考慮以循環經濟模式進行產品的生產,依此再提昇台灣製造業的水平和競爭力。

台灣每年約有 200 萬公噸以上的廢棄稻稈,其分解不易,且腐熟過程中易產生厭氣環境,影響作物生長。過去多以燃燒方式處理,但容易造成空氣污染,如能將稻稈再利用,將可為農業廢棄物尋求另一條出路。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簡稱化材系)教授吳和生及其團隊利用稻稈生產酒精,讓農業廢棄物轉化成有價化合物,降低對石油的依賴。吳和生表示,本團隊結合分離純化,觸媒轉化和合成進行”稻桿生質精煉之木質素高值化應用與化學品產製”,此研究並獲得科技部專案三年計畫。

吳和生指出,此研究以稻桿生質精煉為平台,進行精煉副產物木質素之碎解、分離、轉化與相關高值化應用之技術開發,並以纖維素及半纖維素水解之糖液為原料,進行發酵產製生質1,3-丙二醇,增加稻桿生質精煉下游產品之多樣化。(待續)

20180126

20180126 1

詳全文: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7978.aspx#.WmqOuq6WYdU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