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東北亞角色持續衰弱

【旺報 胡逢瑛】

5月7日至8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訪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連接見。這是繼金正恩3月底密訪中國之後的第二次雙方領袖會晤。中朝關係的深化將給東北亞帶來怎樣的影響?

另組新四方會談

首先,中美在朝鮮半島的利益和立場發生根本的變化。「無核化」始終是中美在朝鮮半島共同利益的根本,因此,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經濟制裁案始終是站在美國這一方。

在美蘇冷戰時期,季辛吉的「聯中制蘇」將中美的經濟與安全利益綁在了一起。如今,川普單邊在中國反對與抗議之下,不斷觸碰兩岸現狀的底線,朝著逼近中國「反分裂法」的兩岸紅線壓進,這把中國推向了北韓。美國對台軍售本來不能構成大陸反制美國的充分理由,但是美國為了軍售台灣所採取的一連串改變現狀的法案與動作,卻助長了台獨的聲勢。(作者為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511000204-260310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