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說唱藝師楊秀卿 元智演出

【中央社】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一開場,出現的是國寶級說唱藝師楊秀卿,以兩人一組、唸歌的方式,約略交待電影的情節衝突,引領觀眾進入電影的故事風暴之中。2017年台北電影獎導演楊雅力邀楊秀卿參加新作《血觀音》演出,在片中擔任串場,以獨特的傳統唸歌為劇情提點,成功地為電影營造詭譎懸疑的氣氛,增添可看性。終其一生都在求新求變的楊秀卿不但在這部頗受好評的電影中參一腳,她的專輯MV也於2016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最佳設計獎」的最高殊榮。

元智大學於5/9晚上,於六館有庠廳,邀請到國寶藝師楊秀卿蒞校演出。招牌月琴,隨興唸唱,元智大學藝術中心鄒淑慧主任表示,高齡84歲的國寶藝師楊秀卿,自4歲眼睛因病全盲,7歲開始接觸唸歌,12歲就進入人生走唱生涯,至今已經有超過70年的時間。於1989年獲教育部頒發民族說唱藝術「薪傳獎」,2007年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頒贈第11屆「國家文藝獎」,2009年提名為「第一屆台北傳統藝術榮譽藝師」,2010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藝師。對台灣文化資產傳統藝術的保存與貢獻,楊秀卿可謂功不可沒。(待續)

20180511


詳全文: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3466.aspx#.WvToWaSFMdU

【2018/05/11】